標籤

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前陣子收到MIT登山健行團(outing club)一位校友Stephen的e-mail,要騎South Shore,我想想平常一直騎Minuteman跟Walden Pond也無聊,既然有新路線當然要去騎騎看。而且才40英里而已,咻一下就騎完了。就報名參加。可是上週日出團當天,我難得週末六點就從床上爬起來,臨時收到e-mail說因為天氣不好要取消;雖然預報說早上有30-40%的降雨機率、下午就不會下雨,往窗外一看只是陰陰的又起霧而已,而且夏天難得只有攝氏20度又不用防曬的涼爽天氣,怎說不去就不去了?

South Shore單車半日遊地圖(上)與曲線圖(下)。此圖並非互動式,點圖可顯示詳細資訊

於是立馬回了e-mail說這天氣很好啊,怎麼取消行程。要不我自己騎,順便先幫你探路。出門前仍未得到回應,就照自己的備案出發了。原本的計畫是單車團成行,有四人參加,Stephen會開車載我跟我的單車到路線起點,然後騎一圈。備案是如果沒人開車載我,不打緊,先前說過很多遍麻州大眾運輸非常方便,這趟旅程的地點連搭通勤鐵路都不用,只要花$2搭地鐵紅線到昆西(Quincy)即可。

早上騎車到MIT旁邊的地鐵紅線Kendall站

紅線(Red Line)是波士頓地鐵長度最長的一條,由於經過哈佛大學(Harvard University)和麻省理工學院(MIT,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)兩所著名學府的校色都包含紅色,於是路線顏色也就定為紅線了。從波士頓北邊的MIT搭到南邊的昆西,需要將近半個小時的時間,有點像在搭淡水線的感覺,連路線顏色都一樣,只是方向相反。

地鐵跨過尼龐塞河(Neponset River),河的北岸是波士頓,南岸是昆西。

抵達昆西市中心(Quincy Center)站

八點多便抵達昆西,一出車站發現外面飄著毛毛雨,但不打緊,這種天氣依然是可以騎車的,而且涼涼的很舒服。等GPS抓到衛星訊號就上路。倒是我的Garmin心跳帶用了幾次,GPS竟然就抓不到了,所以全程都沒有心跳資料,後來才發現心跳帶沒壞,電池也還有電,只是因為某些原因,變成GPS開機不會自動搜尋,要手動把功能表叫出來才抓得到…

發現先前抱怨Edge 500無法照沒騎過的路線導航是錯誤的,是我自己不會用,只要上Ride with GPS這個網站把路線畫好,轉成TCX檔,再用Garmin Training Center上傳到GPS裡就可以導航。這個網站會自動照你畫出的路線列出各個要轉彎的點,可以把所有路線的提示表(cue sheet)印出來,當然有相容GPS的話就可直接輸入進GPS更方便了。比較麻煩的是網站程式碼有一個小bug,會自動照瀏覽器語言製作cue sheet,而且不支援自訂語言,更氣人的是網站只支援簡體中文,而網站程式碼竟自動把我瀏覽器語言正體中文判讀為簡體中文。而這「支援」只做了一半,如果使用英文以外的語言製作cue sheet的話,就無法自動把左轉、右轉轉換成TCX格式的左轉、右轉導航,而會全部視為直行,這點讓我覺得相當扯。為此我還特地把我的Google Chrome顯示語言改成英文。

嘮叨完了回到旅程,我直接下載Stephen在網站上畫的地圖到GPS(從昆西到原路線起點這一段是我自己畫的),所以根本不怕迷路。倒是昆西市區路線有點複雜,小繞了一下才到預定走的路華盛頓街(Washington Street)。這條路又寬又直,路肩有一輛車寬,而且濕冷的星期日一大早也沒什麼人在外面開車逛大街,所以一路上騎得相當順暢。不一會兒就遠遠看到鐵塔狀的建築,那想必就是前河大橋(Fore River Bridge)了!

霧雨中的前河大橋

看了地圖才發現這裡有前河(Fore River)和後河(Back River),個人推測這「前」跟「後」想必是相對於昆西東邊的城鎮–韋茅斯(Weymouth)而言吧。倒是這前河後河雖名為「河」,其實只是比較深一點的海灣。前河大橋是麻州州道3A號跨越前河的橋,舊橋是1933年建成的開合橋(bascule bridge),後因老舊不敷使用,在2004年拆除,現在的前河大橋是新建的升降橋(lift bridge),而且看它壯觀的橋塔,很難想像竟然是一座臨時橋;更新的永久橋樑計畫已經定案,預計會在2016年完工。騎車時沒感覺,但從衛星空照圖可以明顯看出舊橋的引道,以及新橋建在舊橋遺址的上游。最新的橋樑應該就會恢復原來的位置吧?

橋前有標誌禁止行人、腳踏車和馬匹,其實這是指這些交通工具不能走橋上的「車道」。車道右邊另有人行道,行人、腳踏車和馬匹要走人行道過橋,而且不可騎乘,要用牽的。跟先前在鱈魚角薩加莫爾大橋的情況很像,因為橋窄沒有路肩,所以腳踏車要牽車從人行道過橋。

牽車過橋的標誌

前河大橋的人行道,上鋪平整的柏油

前河大橋的橋塔

橋中的號誌燈,橋塔升起前會亮紅燈停止車流讓船舶從橋下通過。

由於前河兩岸多重工業工廠,利用船隻運貨;前河大橋壯觀的兩座橋塔,是當大型船隻將通過橋下前,會利用橋塔的鋼索將中央橋面整塊吊起,待船隻通過後再行放下。(Youtube上開橋的縮時影片)但因麻州州道3A尖峰時間車流量大,而且開橋的整個過程有20-30分鐘,儘管開橋前會在兩側公路的電子看板預告開橋時間,但仍經常造成車流嚴重回堵。

橋上的人行道與車道是完全分隔的,而且兩側有鐵網保護,因此儘管我有懼高症,過橋時仍很有安全感;但由於全橋都是鋼構,極富彈性,每當汽車經過,帶來的震動就會讓鐵網與橋體互相碰撞而鏗鏘作響,聽久了覺得滿吵的…

橋下靠昆西這邊停著USS塞勒姆號(USS Salem),是一艘重巡洋艦(heavy cruiser),1945年在昆西的前河造船廠(Fore River Shipyard)製造,1959除役,之後便駛回前河的懷抱,1993年起當作博物館船開放參觀。由於這天沒計畫參觀,此處交通方便以後仍有很多機會再來,就直接過橋去了。

USS塞勒姆號

USS塞勒姆號

很快又騎過了後河,後河橋比起前河大橋就相當不起眼,只是一條很普通的小橋而已。過橋後轉往小路,爬過幾座小山坡,九點左右抵達原定路線的起點:欣厄姆(Hingham)的欣厄姆高中。原本計畫從這裡開始逆時針騎64公里回到原處。因為原本就是約九點開始騎車,而Stephen說有外校的人也會參加,所以我特地看準時間出發:如果他們那邊仍未取消行程,我還可以跟他們一同騎。稍事休息等了十幾分鐘,只看到幾輛車載來週末來學校打球的學生,沒看到單車團之類的,我就決定單飛了,路上若看到車友再打招呼吧~

欣厄姆高中

過了欣厄姆高中一路暢快的下坡,不久轉了個彎進入森林,抵達沃姆帕塔克州立公園(Wompatuck State Park)的入口。週日大清早,收費亭沒開,也沒柵欄擋,而且腳踏車應該是免費,就直接進了。儘管天氣陰濕,但靠近公園入口與遊客中心處,仍有不少車輛載腳踏車來4+2,來此慢跑、散步的人也不少。想必是個當地滿有名的風景區。

沃姆帕塔克州立公園(Wompatuck State Park)入口收費亭

一過了遊客中心,就有一面山坡在眼前,雖然只有半公里路程、爬升量30公尺,但最陡處將近8%(根據NED地形資料)而且地面濕滑,還是使力抽車才抽上山坡頂…之後就是痛快下滑,下坡不如上坡陡,但仍飆到時速40公里出頭。坡底右邊映入眼簾的,是一個長滿荷葉的池塘–Boundary Pond。一個人騎車就有這好處,不用因為別人不想停就跟著別人的行程走,加上此行不趕路,若趕路的話,中午之前就回到昆西了,下午又得荒廢掉。於是決定在池塘邊停車暫時休息賞景。池邊有一輛車停著,車上不見人影,應該是正在池塘附近健行。

州立公園內的荷花池

州立公園內的荷花池。池子裡滿滿都是荷葉,夏天是開花季節所以蓮花也不少。

離開荷花池,照GPS路線走,騎到一處柵欄,應該是州立公園的園界吧,但只禁止汽車從這邊入園,徒步或騎車的依然可以暢行無阻。過了柵欄不久,又是一個荷花池–Bound Brook Pond。這裡路很窄,沒什麼停車空間,但繞了一小圈還是決定停車賞景拍照。這個池塘不在森林之中,但面積更大、視野更遼闊,而且也不是滿滿都是荷葉,在霧氣之中虛無飄渺,與前一個池塘感覺截然不同。

霧氣中的荷花池–Bound Brook Pond

Bound Brook Pond全景(點圖看大圖)

池面平靜如鏡

離開兩個優美的荷花池,再往東騎10公里,一路下坡多於上坡,很快就抵達位於海邊的城鎮西楚埃特(Scituate)。一不小心衝太快,沒注意到GPS叫我左轉,就順著路往右邊下坡,到了西楚埃特漁人碼頭停車休息時才發現走錯路。在漁人碼頭可以隔著港口裡停泊的許多船隻,遠眺等一下會騎過去的燈塔。這時已經不再下毛毛雨,地面乾燥,但天氣依然陰沉(我倒是不希望太陽出來,因為太陽眼鏡跟防晒油都沒帶啊!)

漁人碼頭全景,點圖看大圖

隔水遠眺西楚埃特燈塔

轉眼間就到了離漁人碼頭只有兩公里的西楚埃特燈塔(Scituate Light)。此燈塔建於1811年,歷史悠久,是全美國第11座燈塔,在1850年與1860年兩次因為附近的麥諾特礁燈塔(Minot’s Ledge Light)建立的關係而停止使用。後來西楚埃特燈塔就逐漸荒廢,直到1994年才重新開始維護並再度點亮。

西楚埃特燈塔

西楚埃特燈塔外觀呈白色八角形,高15公尺,燈質是15秒閃爍白光,目前主要用於私人船隻的導航。燈塔內部平時不開放參觀。燈塔旁的海堤也有一定的高度,視野不錯,可以環顧整個港灣。

廣角鏡往上拍攝西楚埃特燈塔

西楚埃特燈塔附近全景圖(點圖看大圖)

在燈塔處小歇並吃點心後繼續出發。下一站的景點,就是剛剛提到的麥諾特礁燈塔。麥諾特(Minot)是位於西楚埃特北邊岬角的一個小村莊,非常偏僻,只有幾戶人家和一個小小的海灘,沒有商店。早上人潮冷清,路上不見人車,海邊也只有幾個人在釣魚。照GPS路徑直往岬角的尖端騎去,在爬上尖端的山坡前有一道圍牆與柵門,雖然門是開的,但標示寫著裡面的路是私家路。我並不確定能不能直接進去,或者是否要看證件之類才能進去,但閒人勿擾,我就沒進去了。否則到岬角最頂看燈塔更近。

從麥諾特的海邊往東北望去,就可看到孤立海上的麥諾特礁燈塔,塔高27公尺,照明距離10海浬。1850年建在麥諾特近海1.6公里外的礁石上,後被風暴吹垮,看守燈塔的兩名人員也葬身無情大海;現在所見的(更堅固的)燈塔是1860年重建的。想必在颶風的晚上看守這座燈塔,是多麼刺激的一件事

遠處深灰色建築即為麥諾特礁燈塔

麥諾特礁燈塔有個特別的地方:從1894年起,燈塔的信號是白光群閃,先閃1次,再閃4次,再來是3次,每次群閃間隔5秒。這個模式在當地又被暱稱為「I Love You」,其中每個字的字母數量就是1-4-3,因此麥諾特礁燈塔也成為許多情侶造訪的熱門地點。

離開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,下一站是科哈西特(Cohasset)。中間有一段路照原本GPS的指示走,會逆向走到一條單行道,而這條單行道在Google地圖上並未標出。可見網路上的資料還是不能盡信,這時就是臨機應變的時候了!而Garmin Edge 500的一大缺點,是只要離開預設的路徑,就會傻在那邊完全不知道怎麼辦,幸好我方向感好,所以直接順利接回原本路徑沒有迷路。這時又開始下起毛毛雨…

科哈西特海灣(Cohasset Cove)往上游看的全景圖(點圖看大圖)

在橫越海灣狹窄處的橋上拍照;橋上有「禁止游泳」的標示。

繞過科哈西特兩個海灣曲折的海岸線,這個小鎮沒有燈塔,也似乎沒什麼景點好看的,於是只在跨過兩個海灣的橋上停車拍照,就繼續往逆時針方向騎。美國人喜歡戶外運動是真的,這種潮濕天氣和偏僻的地方,仍看到一對母女在慢跑、好幾輛車載著單車前來運動。到這邊儘管才騎了50公里,我的體力已經開始下滑,因為麻州地無三里平,南岸又多丘陵;加上天氣的關係,又一直停車休息拍照,儘管涼爽舒適,但我的大腿也一直都熱不起來,所以自然很快就騎不動了。爬上一座16公尺高的小山坡,就決定在山頂的一個小雜貨店Marylou’s Coffee停車休息。號稱全城鎮最好的咖啡,但我平常不喝咖啡的,就只吃了自己帶來的零食。

號稱全城最好喝的咖啡?

過了這家咖啡店,下坡之後就抵達楠塔斯基特(Nantasket)。城鎮的正式名稱其實叫做赫爾(Hull),但大家比較常管它叫楠塔斯基特,即當地原住民語的「海峽之地」。(就像南投仁愛鄉的市區,大家都叫「霧社」的情形差不多?) 楠塔斯基特是個狹長的半島,往北延伸之後再往西勾回來,跟鱈魚角(Cape Cod)前半段的形狀有些類似,因此也有小鱈魚角之稱。

楠塔斯基特海灘

這時已經接近中午,楠塔斯基特海灘路上林立的海鮮餐廳讓我口水直流,但我打算先騎到半島最尖端,回程路過這裡再找一家餐廳慢慢享用午餐。因為半島左右兩邊環海,海風特別強烈,逆著海風騎車非常消耗體力。Stephen原本畫的路線是盡可能找最靠近海邊的路騎,不禁讓我懷疑他到底多久才騎一次單車:常騎腳踏車的人都知道如果可能的話,靠海的路是避之唯恐不及,因為海邊風勢強烈又不太會停,極度消耗體力,而且海風中的鹽分對腳踏車外露的金屬部份也不好。我照著路線騎了幾分鐘就受不了,回到半島正中央的大路上騎。

半島北邊的GPS路線畫得有點亂七八糟,加上我一時疏忽沒有盯著GPS指南針看,小迷路了好幾次,也沒有照原本的計畫騎上半島的最高點,位於電報山(Telegraph Hill)上的里維爾堡壘(Fort Revere)。(其實是我已經很餓了,身體又一直熱不開,懶得再騎上海拔36m、最大坡度接近8%的里維爾堡壘…)就繞過這座山,直往半島最尖端騎去。最尖端是赫爾高中和一座風力發電風車,去年夏天到波士頓港裡的喬治島(Georges Island)健行時就看過這座風車。半島尖端也因為這座風車而得到風車角(Windmill Point)的稱呼–儘管正式名稱是彭博爾頓角(Pemberton Point)。這裡也有海岸警衛隊駐守,以及開往波士頓的渡輪F2H線(週末不開)。

半島尖端的風車

遠眺波士頓市區

海岸警衛隊

在海邊划橡皮艇的人

走過一次的路,回頭路就簡單不怕迷路了。楠塔斯基特半島包圍的海灣中有一個小島史賓內克島(Spinnaker Island),有橋樑與半島連接,但目前島上是私人公寓,外人無法造訪(美國真的很多這種私有半島、私有島嶼之類的…)。

史賓內克島入口標誌

史賓內克島西側全景(點圖看大圖)

史賓內克島東側全景(點圖看大圖)

回到赫爾市區已經下午一點,隨便找了一家店就坐下來吃午餐。後來才知這是家早餐店,只開到下午兩點。點了一個鱈魚三明治吃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長途騎車中午幾乎都吃有魚的餐點,不知道是不是身體渴望補充蛋白質與鹽分的關係?(一來麻州海產也最有名嘛)

赫爾市區的早餐店

店裡的「楠塔斯基特海灘」木牌

飽食之後就打算直接從赫爾殺回昆西,畢竟沒人跟我同騎,沒有必要照原本路線再騎回欣厄姆高中,反正回到昆西一樣也是繞一圈,只不過繞比較大圈而已。這段因為先前沒有計畫,也就沒有把路線下載到GPS裡,Edge 500也沒有內建圖資,但心想以我的方向感加上昆西是大城市應該會有指標,理應不會有問題才對。相信自己是正確的選擇,三兩下就找到回昆西的路。倒是時間已經不是早晨,路上車流增加,一開始的路又沒有路肩,跟時速六七十公里的汽車並肩騎車的感覺還滿可怕的。路邊雖然有鋪設柏油的人行道,但看不太出來路況怎麼樣,我的腳踏車又不喜歡off-road,所以還是決定騎馬路上。幸好回到麻州州道3A後就有寬敞路肩。

回到前河大橋,電子看板顯示預計傍晚五點開橋。要是上班日五點開橋,3A鐵定塞爆了!

2:40左右回到昆西地鐵站,結束今日的旅程。這一圈騎了85.5公里、騎行時間4小時2分半,平均時速21.2公里,比去鱈魚角那次慢了將近一成,主因應該是牽車過前河大橋佔了太大比例,把均速拉下來。再者沒有人跟我一起輪車,濕涼的天氣也造成我騎了這麼久身體都沒熱。

回到昆西市中心地鐵站

總里程53.1英里(85.5公里)

很多人都覺得晴朗的天氣是旅行最好的時機,但天氣往往不是人類所能輕易控制。下雨天還要不要去?如果有相當危險性的話,例如下大雨去爬山或颱風去海邊,當然是去不得;但如果像這次的行程一樣,只不過是陰天、起霧、毛毛雨,儘管看不到藍天白雲,但有時候反而能意外找到更優美的風景。我猜如果這天是艷陽高照的大晴天,路過那兩個荷花池,想著停下來就多曬太陽、拍照對比太高不好看,可能連停都不會停呢!

單獨旅行,愛停下來就可以停下來,不必被既定的行程牽著走,不必跟人爭吵要吃哪一家餐廳、要走哪一條路、要先看哪個景點。不僅悠閒自在,也是一種增廣見聞、自我挑戰的方式,考驗生存技巧與變通(例如迷路、爆胎、道路封閉、公車火車誤點時要怎麼辦)。這也是為什麼我經常一個人就跑出去玩,連最要好的朋友也不通知–有時候就是想放空嘛!